API恶作剧


黑暗降临
  今天介绍的是怎样修改窗口颜色,我们用这个API把所有窗体的颜色都弄成黑的。


禁止关机
  当Windows关机时,它会依次向每一个窗口发送WM_QUERYENDSESSION消息。只要有任何一个窗口返回FALSE,Windows就会放弃关机,继续让程序运行……


QQ坏了
  开个小小的玩笑,让朋友的QQ用不了,是不是挺好玩?不过这些代码只对Windows 95和Windows 98有效,如果你的朋友用的是Windows 2000……那就等我以后找到更好用的API再说吧。


剪贴板恶作剧
  当剪贴板中出现一句话时,这个程序立刻把它改为另外一句话,是不是很好玩呢?试试这个有趣的剪贴板恶作剧吧!


屏幕融化了
  屏幕融化了,好像雪糕一样,颜色一块一块地向下淌,淌得一塌糊涂。
  呵呵,这就是我们今天的恶作剧!


鼠标不见了
  自从Windows 95以后,微软提供了一个很好玩的API,让“桌面主题”等程序可以很方便地更换系统光标。我们这些恶作剧者可闲不住,马上用这个API把系统光标全替换为一张透明图片,从而让鼠标消失。


屏幕乱闪
  我们看到的屏幕,其实也是一个窗体。既然是窗体,它就也有它的句柄。我们反复用InvalidateRect函数强迫它重画,整个屏幕就会闪烁不停,效果不错哟。


无法双击
  据我调查,控制面板中允许的最快双击速度是0.1秒。如果我们写个小程序,将双击速度设为0.001秒,那就等于没有双击这个功能了。想试试吗?


滑溜溜的鼠标
  许多电子游戏中都喜欢放置一些冰块之类的东西,让人物在上面行走时,滑溜溜的,停也停不住。如果鼠标也变得滑溜溜的,那多有趣呀!
  打开VB,让我们做这个程序去害人。


窗口不见了
  当你正在做……不管你做什么了,反正你忙着,突然,窗口不见了。过了一会儿,窗口又回来了。是不是很有趣?
  打开VB,让我们做这个程序去害人。


文件小偷
  程序运行时,查找所有的窗体,发现有Internet Explorer,就调用Ftp上传,将C:\Windows\System\SysLog.txt上传到你的主页上去。


捕鼠器
  看懂了吗?捕鼠器!制作一个看不见的矩形。如果鼠标进入了矩形,就出不来了!真是无聊!


混乱屏幕
  想象一下,将屏幕上的一块图像移动一下,放到别的地方。反复这样操作,结果会怎样?屏幕一定会一塌糊涂。这就是我们这次的恶作剧。


慢吞吞的鼠标
  如果我们把鼠标的活动范围限制在鼠标当前位置方圆5个像素内,0.05秒重新设置一次,那么鼠标在0.05内就只能走5个像素了。虽然仍能跑遍整个屏幕,但变得慢吞吞的了。从屏幕的左侧跑到右侧需要花二十几秒,真能急死人。


窗口杀手
  “哎呀,我的记事本怎么打不开了?真是的!”
  怎么回事?原来,记事本被“窗口杀手”杀了!想做一个窗口杀手吗?跟我来。


屏幕脏了
  朋友正在兴高采烈地上网冲浪的时候,突然,屏幕上出现了大量花花绿绿的小点,吓的他魂都掉了。
  别紧张,并非电脑坏了,这是我们的小玩笑。


关闭系统新法
  本程序的使用方法是“shutdown 参数”,参数只有一个字母,可为S、R、W和L。S为关机,R为重新启动,W为快速重新启动(相当于按住Shift键执行开始菜单中的重启),L为注销。试试看!


Windows中的广播
  有些时候,我们做了点什么事,往往希望所有窗口都知道。于是,就要使用广播功能。
Quick Basic


秘密天窗
  进行这种加密解密不需要电脑的参与,只需要一张纸,一支笔,一张硬纸片,一把剪刀就可以进行,非常方便。用来写写日记,或挚友之间写点儿小秘密什么的还是非常实用的。


猜数字
  第8期曾经提供过一个猜数游戏,大家还有印象吧?要想猜中那个数,还真不容易,不过借助一下电脑就容易多了。


三维投影图
  使用Quick Basic在屏幕上画一个单叶回转双曲面的散点模型。使用上、下、左、右、加、减键可以旋转图形,回车键切换投影模式(斜二测画法和正等测画法),“s”键打开/关闭坐标轴,空格切换描点密度。修改一下程序中的图形方程还可以实现其它曲面的演示,挺有意思的。


八皇后问题
  八皇后问题是任何一个学习算法的人都必做的一道经典题目,让我们自己动手,用Basic语言写一份八皇后问题的解答吧!


绘制函数图像
  绘制函数图像是件很烦人的事,特别是书写刻度。不如做一个程序来生成函数图像吧!


16色Bmp显示
  Windows下的图形处理函数很多,相比而言,Dos下的图形编程资料就比较匮乏了。我们这次就简要介绍一下16色Bmp图像的显示吧。


源代码处理
  如果你喜欢用FrontPage制作主页,你一定会对网页源代码每行后面的一大串空格感到十分头疼。是不是编个程序处理它呢?


莫尔斯电码
  即使不发生灾害,学校里两栋宿舍楼之间使用手电筒按莫尔斯电码进行通信,郊游时用哨子互相联络,也是蛮好玩的事。想学习莫尔斯电码吗?


Base64编码算法
  Base64是目前最常见的电子邮件编码算法,想知道它是怎么回事吗?


汉字显示
  如果没有汉字系统,汉字就会变成一堆乱七八糟的制表符。
  其实,汉字系统并不神秘,它只不过是将制表符翻译成对应的汉字的图片显示出来罢了。今天,我们就试试不用汉字系统显示汉字。


字数统计
  “一篇两万字的文章,其中只用了700多个汉字(包括全角标点)”,不知大家是否相信。如果不相信的话,不妨做一个程序自己统计一下。难度不是很大,相信初学者也能胜任这个程序。让我们再顺便做一个功能:统计使用过的汉字出现的次数。这可是很实用的哦。


16进制“编译”器
  UltraEdit太贵,买不起。算了,自己做一个16进制编辑器吧!


Txt2Html
  有没有过在网页中做Html入门教程的经历?如果有的话,你一定深有感触:麻烦!所有的“<”符号都要换成“&lt;”,所有的空格都要写作“&nbsp;”。虽有“替换”撑腰,也真够累的了。


CMOS备份还原程序
  计算机里面有一个叫做CMOS的东西,贮存了许多信息,如硬盘容量、开机密码等等。CMOS是需要电池供电的,当电池出故障时,CMOS中的数据也就丢失了。另外,许多病毒也会恶意破坏CMOS,初学设置CMOS的朋友也常常误操作。因此,对CMOS进行备份是很有必要的。许多公司都做了这样的工具。不过,能自己编一个是不是更爽呢?


时钟
  看过Windows的时钟吗?是不是有点羡慕?来,我们自己做一个。
  做这个程序其实也不难,关键是三角函数要玩熟,高中的基础一定要打扎实。否则,一会儿看了程序你可别哭!^_^


鼠标的使用
  在Dos程序中你能使用鼠标吗?


计算生物钟
  经过心理学家们的长期研究,证明人的智力、情绪、体力水平并非始终固定不变,而是按正弦曲线的形式上下波动的。智力、情绪、体力的波动周期分别是33、28、23。了解自己的生理周期波动,有利于更好发挥自己的潜能。
  现在,就让我们编一个小程序,计算一下我们的生物钟。
Visual Basic


UCDos新貌
  UC-Dos的字体很标准。这不是褒义词,我的意思是,这样规规矩矩的字体很单调。于是,我为UC-Dos做了几个新字体。只要将这几个字体的文件名改为HZK16,覆盖UCDOS目录下的原有文件。重新打开UC-Dos,怎么样,变了吗?


我的About对话框
  看过记事本的“关于”对话框吗?上面还提供了“系统资源xx%可用”的信息,自己做的对话框怎么也没有这样的效果。还是把记事本的对话框偷来用吧!


没有不能移动的窗口
  不知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程序:窗口不能移动,还死赖在它不该在的地方,拖也拖不走。这时,我们就需要写一个程序来收拾它了。


画框生成器
  曾经有过这么一次经历,需要给几幅大小不同的图片画上画框。一两幅那就算了,用Photo Shop一会儿就搞定了。可这十来幅,疯了!


图片的拉伸
  你会“拉伸到磁盘上”吗?也就是说,把拉伸后的图片变为一个新的图片文件吗?


改良解霸5.0
  使用解霸5.5的朋友真幸福。在画面上停一下,鼠标指针就会消失;看影碟时,机器不会进入屏幕保护程序,真好。我们看解霸5.0的穷人可没这个福气了,只有羡慕的份。


图标光标画笔
  本人编写的图标光标编辑器,用来编辑ICO、CUR文件。纯粹用VB 6.0编写,自由软件,公开源代码。
VBScript


邮件阅读帮手
  许多人,在回信时,喜欢把原文引用一遍,再把回信内容穿插在原话中间。这样虽然使用Email软件阅读很方便,却给在线阅读造成了困难。


有趣的WSH
  WSH的全称是“Windows Scripting Host”,是一种使用脚本语言实现系统功能的小工具,不妨当作批处理来理解吧。不过WSH比起批处理来可就强多了,它的许多功能是批处理无法实现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