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于滇狐以前安装的是 RealVNC,因此这次出于熟悉的目的,仍然安装了 RealVNC 4。如果你安装的是其它公司或组织出品的 VNC Server,或版本号和滇狐所用的不一样,按照滇狐的步骤安装后如果不成功,请不要与滇狐联系

以前滇狐一直都只在 Redhat 系列的系统下安装 VNC Server,今天试着在 Debian 下安装了一次 VNC Server,发现问题还不少!首先是在 ~/.vnc/xstartup 中使用:

exec /etc/X11/xinit/xinitrc

这样的语句调用 xinitrc 脚本,这在 Redhat 系列系统下没问题,但在 Debian 下无法正常运作,因为 Debian 下的 xinitrc 没有 x 属性。解决方案之一是给 xinitrc 加上 x 属性,解决方案之二是把 exec 修改为一个点 .。如果使用方案二的话,需要把该行之后的所有行删除或注释掉。

另外,Redhat 下的 VNC Server 能够利用 Redhat 的 desktop switch 生成的脚本,自动启动用户相应的桌面环境,但 Debian 下就没有这样的便利了。按照我以前的步骤一步步安装,装完后发现启动的桌面环境是 GNOME。到 Google 上搜索了一番,Debian 邮件列表中给出的解决方案是直接在 ~/.vnc/xstartup 中调用startkde,滇狐觉得这样很不好,因为这样会漏掉许多重要的启动脚本。到系统脚本中扫荡了一番后,得到一个看上去基本合理的解决方案,就是编辑主目录下的 ~/.Xsession 文件,将 startkde 写到 ~/.Xsession 中即可。为了让该配置文件看起来更像 Redhat 系列的 desktop switch,滇狐编写的 .Xsession 文件内容如下:

#!/bin/bash

if [ -e "$HOME/.Xsession-$HOSTNAME$DISPLAY" ]; then
    exec $HOME/.Xsession-$HOSTNAME$DISPLAY
else
    exec $HOME/.Xsession-default
fi

.Xsession-default 内容如下:

#!/bin/sh

exec startkde
标签:VNC Debian 安装 教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