与 Windows 类似,Linux 下也可以定义文件的打开方式,在双击一个文件的时候,使用系统登记的打开方式打开该文件。有时侯,我需要在命令行下,通过系统登记的打开方式打开一个文件。

Windows 下可以通过 start 命令实现这点,直接“start 文件名”就可以了,在 Windows XP 以上版本里,我们甚至可以直接在命令行里输入想要打开的文件名。

Linux 下的情况相对复杂一些,常见的流行桌面环境有 KDE 和 GNOME,它们各自保存文件关联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,因此在不同系统下,查找文件关联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。对于 KDE,使用系统文件关联打开指定文件的命令是:

kfmclient exec filename

至于在 GNOME 下,可以用这条命令:

gnome-open filename

不同桌面环境下打开文件的命令都不一样,给开发带来了很大不便。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KDE、GNOME 以及一些其它桌面环境开发者聚集起来,制定了一个标准 freedesktop,将一些所有桌面环境下都必须具有的特性统一起来,提供一个一致化的操作接口。因此,如果我们通过 freedesktop 规定的界面来打开文件,就无须考虑我们在 KDE 下还是 GNOME 下了,只需要:

xdg-open filename

就可以了。

标签:Linux start 脚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