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被标题中的“高级”这两个字吓倒,其实这份教程一点都不难。学完 vimtutor 之后,大家对于 VIM 的基本功能应该已经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了。通过这份教程,希望能够让大家真正走入 VIM 的大门,彻底喜欢上这个方便、灵活而强大的文本编辑器。

1 准备工作

要想熟练地使用 VIM,首先,最重要的事情是,你需要用 VIM。这和学游泳是一样的,如果你不亲自跳进水里,光站在岸上比划动作,背诵要领,无论动作做得有多标准,扔到水里之后你仍然会淹到死去活来。同样地,如果在你还没有完全熟悉 VIM 的功能之前,你不强迫自己完全使用 VIM 完成你的所有文本编辑工作的话,很可能你永远也不会有真正熟悉 VIM 的那一天。在完成编写自己的 _vimrc 之后,就把 GVim 作为你的唯一的文本编辑器吧,不会用不要紧,进入 GVim 后输入一个小写 i 进入插入模式,然后你就可以像使用记事本一样使用它了。上下左右移动光标,用鼠标定位要编辑的位置,这些操作虽然在资深 Vimmer 眼里看起来非常不地道,但是没有关系,只要坚持用下去,总有一天会真正熟练的。Ctrl-C、Ctrl-V 用不了没关系,工具栏上的复制粘贴按钮用起来还是和别的程序一样的。刚开始可能操作起来比记事本还慢,但只要坚信 VIM 最终可以让你实现非常有效率的编辑,坚持下去,一切都会好的。

在这个阶段的 Vimmer 遇到的最令人头痛的一个问题是误按快捷键的问题,经常由于不小心按到一些快捷键,呼出了一些奇怪的未知界面,然后不知道该怎么办,整个编辑工作就陷入了困境。因此,滇狐整理了一份初学者常见误按快捷键列表,当你误按了一些快捷键后,可以到这张表里查一下,以便尽快回到标准编辑界面。

2 练习集

如今,随着类 UNIX 系统的日益普及,熟练使用 VIM 的用户越来越多,以至人们对笨拙的 VIM 操作难以接受。所以,哪怕平时只是偶尔远程登录到服务器上修改几个简单的配置文件,也要练习 VIM 十天半月才行。然而,能够投入那么多天功夫来学习这个编辑器的人并不多。因此,由于功底不够,人们使用 VIM 时经常操作不合规范或方法错误。凡在进行有点复杂的编辑操作时,总是手指生涩,遇到其它编辑器里使用不甚广泛的基于特定字母、基于单词、基于句子、基于块对象等的定位和编辑操作的时候,由于缺乏特别的练习,总是倾向于使用不甚便捷的普通编辑器的定位和编辑方式去操作。在遇到组合键的时候,往往十分勉强、甚至无法实现盲打,这样的编辑就不流畅,毫无手感。

我们花费了很多周进行工作,力图消除上述现象,我们力争把专门的练习概括成一集,它可以大大减少 VIM 所需的练习时间,只要找到以下问题的解决办法就可以了:

“如果所有常用的定位和编辑操作都能完全相等地发挥作用,那么它们就具备了使用 VIM 迅速完成任何编辑操作的能力,剩下要面对的就仅仅是容易解决的需要编辑的内容的问题了。”

我们可以通过以下《VIM 练指法》等作品解决这个问题。在这个练习集里,有 VIM 常用的全部编辑和定位操作,所有这些都是要达到快速和流畅的编辑不可或缺的因素。另外,这些练习已经考虑到使较生僻的操作和常用操作同样熟练。这些练习集富有趣味性,不像大多数指法练习那样令学生厌烦,那些枯燥的练习简直非要具备 Bram Moolenaar 那样的功力才敢去练习。

我们编写的这些练习旨在让大家不用多看就能相当快地操作,使它们立刻就成为卓越的操作练习,这样就不必为琢磨它们而耽误时间。

本练习集可以碰到全部类型的难点,通过这种组合,人们就可以不费气力,轻松地克服技巧难点。练习之后,编辑时手指会体验到非常的流畅。

本书的对象是所有学 VIM 的人。学习大约一个月后,就能有很大成效。对那些程度较高的人来说,练习此练习集后用不了多久,他们会觉得手指和手腕不再僵硬,对最复杂的编辑也能应付自如。

只需半个小时的时间,就可以把这个练习集完整练完,假如把它们完全练熟后,并且每天花一定的时间练习,困难就会奇迹般地消失得无影无踪,随之而来的是编辑的迅速、灵活、便捷,这恰恰是 VIM 使用者成功的秘诀。总之,这套练习集是我们提供的解决一切 VIM 编辑技术困难的钥匙。因此,我们相信,向青年 VIM 使用者、教师和学校领导者推荐这套练习集——《VIM 练指法》,乃是提供一种真正的服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