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知什么时候起,机器速度变得非常非常地慢,打开一个 GVim 要 15 秒。为了能够正常完成工作,我把所有非必须的 Vim 插件都干掉了,还是不行。于是,我启动了一个 server 模式的 GVim,过上了和 Emacs 用户一样的生活。

后来,机器速度越来越慢,当 GVim 启动一次要 23 秒的时候,我再也受不了了,决定要处理一下。

top 了一下,还是和以前一样不正常:没有一个程序 CPU 占用率超过 5%,但 load 接近 4。于是仔细地看了 top 中的每一个字段,发现居高不下的一项是 I/O Wait。也就是说,CPU 时间都花在 I/O 上了,所以才会出现没有一个程序占用大量 CPU,却整台机器极慢无比的现象。

接下来开始找罪魁。打开 ksysguard,随时看着 CPU 占用率,然后一个个结束进程。当关闭 Google Desktop Search 的时候,CPU 占用率一下子下去了,Load 降到了 0.5 以下。

于是 apt-get remove –purge,整个世界清静了,现在开 GVim 只需要不到 2 秒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