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 像素画基本线条

在几十万、几百万像素的大图片里,画一条直线是很容易的事情。随便两点连起来,都可以得到比较光滑的直线。但在像素画中,画直线就不是那么随便了。在 32 x 32 的狭小空间里,只有很少的几种角度的直线可以显得比较平滑,其它角度的直线都是不可以接受的。

下图是像素画中一些常见角度的直线。它们分别是:0 度、26.6 度、33.7 度、45 度以及每个角度的余角、补角。

pixel_art_basic_lines

可以看出,上半部分两两排列的 26.6 度,比下半部分二一二排列的 33.7 度平滑的多,因此在画图中应该多使用 26.6 度的直线。至于三三排列的 18.4 度直线,在图标这样的狭小空间里并不好用。

顺便说一句,目前网络上广为流传的许多像素画教程中,无一例外地分别把 26.6 度、33.7 度称为 22.6 度、30 度。任何一个上过高中的人都能够很容易地计算出来,这几个角度是不对的。很显然,第一个写这篇文章的人不小心犯了一个小错误,之后的人都在互相抄来抄去,没有任何创新。网上流传的所有教程似乎都是来自同一个人写的同一篇文章,抄袭现象太严重了,这很不好。

2 标准鼠标指针

下图是 Windows 中自带的一个鼠标指针,从中可以看到在像素画中比较平滑的直线在实际绘图中使用的例子。

cursor_arrow_zoomed

鼠标顶端的箭头完全使用 90 度、45 度的直线构成。45 度的一半是 22.5 度,因此下端的手柄应该绘制为 22.5 度的直线。但是在像素画中无法精确地绘制出 22.5 度的直线,因此我们只能选择与 22.5 最接近的平滑的直线 26.6 度。在 32 x 32 的狭小范围内,这点误差并不能被人眼认出来,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。

3 颜色的选择

鼠标指针作为一种特殊的像素画,需要在任何颜色的背景下都能清晰地显示,因此边缘颜色与中心颜色必须形成鲜明的对比。

鼠标的左半部分是白色,颜色较浅,因此边缘使用了深灰色勾边。鼠标的右半部分是浅灰色,颜色较深,因此边缘部分使用了黑色勾边。经过这样的处理后,鼠标无论在浅色背景下,还是深色背景下,都能比较容易地辨认出来。

4 总结

与其它复杂的像素画作品相比,这个鼠标指针是非常简单的。但无论简单还是复杂的作品,在进行像素画创作的时候,我们都需要牢记这几项原则:直线角度的选取与颜色的选取。最后祝大家像素画创作愉快!